2024-04-25

香港國際金融角色大轉變

本周二筆者應China Daily之邀出席於半島酒店舉辦之圓桌會議,並以「2024年經濟展望: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的角色」為題與一眾演講嘉賓交流及討論 ; 中國改革開放逾40年,現時香港所扮演的角色面對極嚴峻挑戰,迫使香港不得不大轉型,即使過去行之有效之法,如今必須大幅改變。

過去香港被稱為「超級聯繫人」或「超級附加價值提供者」,隨著環球局勢急劇轉變,中國亦愈來愈國際化,相信香港所擔當的角色應較從前更主動,一如國家主席早前提出,香港如何協助中國在金融及各方面國際化?香港如何更迅速融入中國亦為另一頗重要議題。

現時香港融入中國經濟體系已十分順暢,反而如何協助中國走向國際化尤其是金融等方面備受關注,在中美博奕下,相信未來香港必須主動出擊、制定更明確方向及長遠策略等,並必須配合國家政策、五年計劃、甚至更長遠規劃 !

目前香港面對挑戰繁多,不僅只疫情、社會事件、國際局勢變幻莫測等,宜以「5 + 1 D」分析 :

  1. Demographics
  2. Decarbonization
  3. De-risking (De-globalisation, Decoupling),
  4. Debt/Deficit
  5. Digitalization

1 D 為 Demand in HK and Mainland China,尤其是疫情後,歐洲及中東已發生戰事,如今有機會戰爭陰霾可能蔓延至亞洲 !

解決妙計 – 人才

面對以上各項挑戰,人才極為關鍵 ! 現時就業人士包括全職、兼職、散工、臨時工、時鐘、按計劃、斜槓族等,新加坡已開始推行4天工作爭奪人才,相信香港快將跟隨 ; 簡而言之,各方皆絞盡腦汁設法招攬人才為其所用,進而如何累積經驗及傳承乃極大挑戰 !

現時科技極急速發展,如數碼化、自動化、智能化等,不同形式、不同水平、不同時間、成本及效益、風險管理及網絡安全等必須作出妥善部署  ; 還有我們生活環境和地球,面對ESG要求、短期成本多少、未來如何收回成本等考慮不可或缺,透過綠色產品、服務、金融、品牌等便可迎刃而解 ?

香港 - 超級國際化教育機構

談及科技發展及培訓各方面人才,香港政府尤其是財政司表現出色及具有前瞻性,科技投資及推廣等範疇亦不俗,現時科技園及數碼港均分別擁有2000多家科創企業,加上各所大學及其他機構推廣,政府利用各式各樣政策配合,如虛擬資產、Web3、數碼化、代幣化等科技有助增加成交量及推動國際化。

美國層出不窮式打壓屢見不鮮,故香港需要更多國際級及了解內地人才推進各方面發展,港府及時推出引入優秀人才入境等計劃乃方法之一,不但補充失去的人才,亦有助引入了解內地優才,協助香港更有效地與內地接軌及中國走出去,故如何培訓更多國際人才乃重點之一。

近年來筆者在港遇到愈來愈多普通話人士,除優才計劃外,目前許多內地學生來港升學、攻讀碩士及博士等課程,海外留學生亦面對中美博弈愈演愈烈情況,他們或欲回歸中國發展,畢竟北京、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外資企業已不多,故許多內地人士欲留港工作和生活,為香港填補人才空隙 ; 透過本港教育及工作機會,不但更容易與全球界接軌,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來港工作,他們諳中國情況,亦有助提高如何運用中國資源和條件等走進國際的成功機會。

筆者剛巧在週三聽到梁振英先生在中華創商會午餐例會演說,他表示中國很多產品及服務性價比頗高,如紅酒、水果、電動車、電器等等不勝枚舉,而且價廉物美,將來應可提高售價,這些企業或可與其他國家相關企業合作,提供零件及產品等,如本身產品加上外國品牌,隨時可以升價10倍,中國製造業或OEM便可賺取高於自身品牌的利潤,外資又可維持利潤率,毋須跟中國品牌大打價格戰,達到雙贏,以葡萄酒可尋找另一外國名牌葡萄酒代理銷售為例,如產品原產地為寧夏品牌,但透過名牌代理推廣,便可以高於寕夏產品價格出售!

中證監五招助中港

中證監在上週末推出五招非常奏效,針對內地非常高存款率,同時看到內地投資者痛點,即低利率、人民幣匯率低、股市及房地產回報低、企業盈利低,令民眾傾向儲蓄及不欲消費。

自中證監推出新招後,內地資金可以透過ETF投資香港,由於以港元計價,即可間接鎖定匯率,還可透過ETF購買高息股,如盈富基金、房地產信託基金等,推動這幾天房地產信託基金從低位大幅反彈 ! 雖然港人北上問題仍未改善,內地人士投資於高息股需繳稅兩成,透過互聯互通投資港股則只需繳稅一成。

現時港股估值非常便宜,只有8、9倍市盈率,與過去數次大調整估值相若,值得到內地推廣投資港股和ETF等,而且股份類別各有不同如高息等,記得1998年港府成立盈富基金,當時股市估值偏低,故中長線獲利頗豐,若現時內地投資者進軍港股,預期中長線獲利機會較大。

儘管近期港股成交不大,但這數天恒指已從16,000點區域回升至17,201點,表現凌厲,若內地資金持續透過ETF流入港股,即從30%提高至更高水平,相信有助提升港股估值,有利香港IPO及股票估值上升,未來TikTok或許因離開美國市場而選擇來港上市 ! 預料在資金流動性改善下,股份估值上升及港股逐步回順下,一如港交所新一姐所言,香港會好起來,相信港交所下半年IPO集資將領先 !

回顧東驥模擬組合,截至4月23日,全年表現為6.84%,成立至今累計升幅達875.71%,平均年化回報為8.74%。

本周美股將迎來企業業績潮,在標普500指數中,約佔40%市值之企業將發佈業績,其中包括美股七巨頭中4家企業。市場預計標普500指數中Nvidia、Amazon、Meta、Alphabet、Microsoft季度盈利按年增長64.3%,餘下495家企業季度盈利則按年下跌6.0%。

鑑於當前業績期、5月份聯儲局議息會議將至及内地勞動節長假期等元素,本組合投資比例維持不變。

聲明 :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有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作者所屬東驥旗下基金及客戶組合則持有NvidiaAmazonMetaAlphabetMicrosoft,並有可能出售上述公司的股份。

各位讀者可與本公司客戶服務部聯絡及了解東驥基金模擬組合的詳情 ,請瀏覽本公司網址:www.pegasus.com.hk或致電 : 2232-5800

 
2024-04-23
2024-04-16
2024-04-09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電話 : (852) 2598 4000
客戶熱線 : (852) 2232 5800
傳真 : (852) 2598 4416
電郵 : fund@pegasus.com.hk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持牌法團證監會CE編號 AAI 473
保險業監管局持牌保險中介人牌照號碼 FB 1074
註冊強積金中介人號碼 IC 000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