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

市場評論(三月)

2月全球多數股市錄得上漲,其中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以及日本日經225指數均創下歷史新高。進入龍年首月,中國股票及債券表現突出,MSCI中國指數及中國三十年國債息率分別上漲8.39%及下跌17bp。2月表現最好的資產為加密貨幣,比特幣與以太幣一個月分別大漲44.2%及46.8%。

俄烏戰爭兩周年以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死亡之際,七國集團(G7)對俄羅斯采取了新一輪制裁。但過去制裁的效果相對有限,2023年俄羅斯經濟增長2.2%。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軍隊正在準備於5月底或夏季對烏克蘭守軍發起新的攻勢。北約方面,2月瑞典被批准加入該組織,同時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隊援助烏克蘭。

目前為止2024年美國經濟增長依然持續,市場觀點由經濟軟著陸轉為不著陸(no landing)。据亞特蘭大聯儲模型最新預測,今年首季GDP增長為2.1%,雖然較早前4.1%的峰值有所回落,但仍高於多數經濟學家預測。過去半年美國市場鐘擺式的波動與宏觀經濟密切相關,經濟數據疲軟使市場憧憬聯儲局放寬貨幣政策(寬鬆交易),隨后經濟數據走强打破樂觀預期令市場回調(緊縮交易)。

近期美國基本面好轉主要因以下四個因素:

  1. 降息的預期推動金融條件寬鬆,銀行放貸標準降低以及長端利率下行令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等利率敏感行業企穩。
  2. 美國通脹預期持續下行以及消費者信心上升支撐經濟。
  3. 全球製造業景氣回升,環球製造業PMI已連續兩月位於擴張區間。美國銷售自去年已出現反彈,但庫存底部尚未確認,未來企業有望主動補充庫存。
  4. 伴隨著美股創下新高,財富效應有機會支撐美國消費。截至去年第三季,包含存款及退休金在内的金融資產佔美國居民資產的66%。
  5. 美國政府政策激勵下,全球供應鏈關鍵企業和資金回流美國,導致本土投資大增並帶動就業,勞動力薪資增長超過通脹增長。

展望三月,市場將格外關注通脹數據,1月份通脹環比數據的走高令投資者擔心「二次通脹」的風險正在醖釀。此外3月聯儲局議息會議對市場也相當關鍵,除了發佈新一期的經濟和政策展望,官員們還將進一步對資產負債表的縮減行動進行討論,相信届時聯儲局向市場會有更多披露和溝通。最近下届聯儲局主席熱門人選的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QT與QE在效果上是非對稱的,中央銀行應提高短期債券在資產端的比例並將按揭抵押證券(MBS)減持至零。

三月中國將舉行全國「兩會」,投資者在政策刺激方面不必給予太高期望。關於2024年經濟發展路綫圖,早在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已經謀劃成型。本屆政府工作風格較上一届不同,其角色定位為執行者而不是管理者。中國經濟雖然面對一些結構性問題,但我們留意到近幾個月外國投資者並非一味看空中國市場。此外香港政府在半年内兩度放寬房地產投資限制,我們認為短期内香港樓市存在機會。

三月資產配置展望

 

地區

行業

債券/貨幣

看好

印度/越南/墨西哥/日本/美國

健康護理/消費(中國)/加密貨幣/生物科技/中特估/人工智能/軍工/核能源(鈾)

美國短期債券/貨幣市場基金/中國國債

中性

東協/A股/香港/歐洲/拉丁美洲

能源/工業/電動車

非美元債券/美國長期債券(分段買入)/美元/人民幣

看淡

-

黃金/可持續能源(若共和黨勝選)/商業地產(美國)

日元

 

 

 

 

 

 

 

 

 

 

 

 

 

 

以上各項資產於同一類別中,排名不分先後

資料來源:東驥基金管理/東驥基金投資策略委員會

重溫過去短評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電話 : (852) 2598 4000
客戶熱線 : (852) 2232 5800
傳真 : (852) 2598 4416
電郵 : fund@pegasus.com.hk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持牌法團證監會CE編號 AAI 473
保險業監管局持牌保險中介人牌照號碼 FB 1074
註冊強積金中介人號碼 IC 000 119